(吉隆坡12日讯)马来西亚透明国际组织(TI-M)呼吁政府设立皇家调查委员会,彻查涉及一家官联公司(GLC)即PFI建筑私人有限公司(Pembinaan PFI Sdn Bhd),卷入2018年一桩丑闻的案件。

PFI建筑私人有限公司是一家完全由财政部拥有易的公司,主要是推行私人融资计划(PFI),这属于私人及公共领域合作形式,先由私人特许经营公司资助政府项目,然后前者再从特许经营期间获得回报。

Advertisement

马来西亚透明国际组织主席莫哈末莫汉(Muhammad Mohan)今日发表文告时说,PFI建筑有关500亿令吉债务的丑闻,是于2018年首次浮上台面。

“反贪会当年有调查,只是后来再也没下文。”

Advertisement

他也引述反贪污与朋党主义中心(C4)于8月发布的调查,内容是私人融资计划是由首相署公共与私人界合作单位全权管理。

Advertisement

“报告揭露,PFI建筑有限公司向公务员退休基金局(KWAP)和雇员公积金局(KWSP)获取300亿令吉贷款。

“贷款的抵押品是,联邦土地专员租给PFI建筑的政府地皮。随后,PFI建筑以290亿令吉,将同样的地皮租回给联邦土地专员,以偿还KWSP贷款。

Advertisement

“当这些所谓的私人融资计划是由政府机构担保和融资的,而且由政联投资企业(GLIC)旗下的银行资助,那就必须得问,到底这些项目是不是藉‘私人’名义,来躲避问责呢?

“TI-M赞成C4的看法,政府需设立皇委会调查这桩涉及数百亿令吉的丑闻,所有细节必须在国会摊开来。”

莫哈末莫汉也促请反贪会公开当年调查此事所得出的结果,并指若真的没有不当行为,反贪会本该站出来为官联公司证明清白。

另外,他也质疑为何联邦土地专员和PFI建筑没对外公开他们所负责的高价值项目,或对外更新消息。

“我们的养老金和退休基金,可不是高风险和有问题项目的账外融资来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