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8日讯)含禁止国会议员跳槽条款的2022年联邦宪法修正案(第3号)已于周二颁布宪报,惟生效日则须待国家元首宣布。

宪报也显示,在国家元首、统治者或州元首的同意下,任何州属也可援引该法令里,涉及州议员的条例。

Advertisement

2022年联邦宪法修正案(第3号)是于7月28日在国会下议院通过,也于8月9日在上议院通过。

国家元首也在8月31日御准了这项修正案。

Advertisement

2022年联邦宪法修正案(第3号)中新增4项条款,包括阐明假如国会议员跳槽到另一个政党,将丧失议员资格。

Advertisement

掌管国会及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旺朱乃迪此前表示,一名国会议员离开政治联盟中某个政党,并跳槽到同个联盟或不同联盟的另一个政党,其国会议员资格将丧失,而其议席须悬空并举行补选。

独立议员组建政治联盟,若离开该联盟也被视为跳槽。

Advertisement

不过,他说,政党的任何行动,包括一个政党退出某个政治联盟,并加入另一个政治联盟则不会被视为跳槽行为。

旺朱乃迪说,若一名国会议员违反所属政党的原则而按照党章被开除党籍,将被视为跳槽,议席也必须悬空。

他指出,若党章阐明有关国会议员的行为违反党的原则,或违反党鞭的指示,将自动被终止党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