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9日讯)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指出,国会特别遴选委员会在考量数项看法之后,同意含禁止国会议员跳槽条款的2022年联邦宪法(修正)(第3号)法案不适用于上议员。

马新社报导,他今日在上议院提呈该法案时说,这是因为上议员分为两个组别,即由国家元首委任及各州议会推荐,在考量到州级法律的数个重要层面和需要协商,以及元首委任的上议员需获得陛下御准,因此,现阶段该条款不适用于上议员。

Advertisement

他说:“在修正涉及上议员换党的宪法之前,应先通过交流会向上议员和所有利益相关者解释。有鉴于此,我们将与上议员讨论。”

首相重申,修正该法案旨在确保政治稳定,以及避免国家继续面对无休止的政治危机。

Advertisement

他有信心修正案也能阻止任何被遴选及被委任的人士,在没有充分或合理理由的情况下跳槽,从而确保国家长期政治稳定。

Advertisement

他希望上议员本着大马一家的精神,一致支持及通过这项法案。

“这项法案是国家重大历史,因为它是通过朝野协商及讨论之后所产生。”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