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6日讯)“扎希外国签证系统(VLN)贪污案”的主控官拿督拉惹罗哲拉(Raja Rozela Raja Toran)副检察司表示,有许多的证据显示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逾越作为内政部长的职权,以获取Ultra Kirana有限公司(UKSB)的金钱。

拉惹罗哲拉在控方结案陈词时说,所有的文件和口供都证明阿末扎希了解并参与了UKSB和内政部之间的合作项目。

Advertisement

她说,辩方也没有对UKSB和内政部合作的官方文件和信函,包括被告的手写笔记和会议记录,提出任何异议。

“辩方没有挑战阿末扎希亲自拟写的会议记录,所以他一定阅读了文件记录的内容,也必定知道涉及UKSB,因为记录提及VLN合约。”

Advertisement

“至于有被告亲笔指示内政部高级官员着手处理很函件,辩方也没有对其可接受性提出异议。”

Advertisement

她指出,很显然阿末扎希是亲自参与了UKSB合约的决策过程。

“涵盖阿末扎希会议记录和签名的信件,就是他知晓所有详情的铁证。”

Advertisement

她指出,阿末扎希曾在私邸与UKSB重要人物会面一事,可被视为对承包商的特别优待。

在涉嫌外国签证系统贪污案中,阿末扎希被控在担任内政部长时期以权谋私,在明知该公司与其公务有往来情况下,收受来自UKSB献金300万令吉。

他被控在2018年3月27日,在加影绿野山庄(Country Heights) 犯下上述罪行,因而抵触刑事法典第165条文,一旦罪成,最高可监禁2年或罚款,或两者兼施。

阿末扎希面对33项有关收受UKSB总额1356万新元(约4327万4368令吉)贿赂的控罪,他被控利用内长职权以延长该公司继续处理中国一站式服务中心及外国签证系统的合约。

他也面对另7项指控,即收受与其有公务往来的UKSB的献金,分别涉及115万新元(约367万1283令吉)、300万令吉、1万5000欧元(约7万零711令吉)和1万5000美元(6万5914令吉)。

他被控在2014年10月至2018年3月期间,在加影绿野山庄和布城16区Seri Satria犯下上述7项罪行。

此案承审法官为拿督莫哈末亚兹(Mohd Yazid Musta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