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打灵再也31日讯)行动党全国主席林冠英警告,若在今年举办第15届大选,可能会导致2023年财政预算案变成国阵的选举工具。

他今日发表2022年独立日献辞时指出,虽然巫统声称有关国家经济正处衰退的看法是正确的,但是巫统自己一再以提前大选,来威胁及动摇他们本身的首相。

Advertisement

“我国今年不易举行大选,以免2023年财政预算案变成选举预算,主要不是为了解决国家经济问题,而是增强首相及其政党的选举前景。”

他说,随着马石油额外向政府支付250亿令吉股息,使得今年向政府支付的股息总额达500亿令吉,人民有理由担心这500亿令吉公共资金,将不会用于为人民谋福利,反而是被浪费在争取政治利益。

Advertisement

“人民必须从不良的政客手中夺回独立精神,并确保对如何使用马石油500亿令吉股息,全面实施问责制。”

Advertisement

另外,他也说,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强调种族团结乃实现大马一家关键所在的说辞,是错误的。

“我们应将国家团结、经济与民生放在首位,置于种族团结、提前大选和不惜一切盲目追求政治职位之上。”

Advertisement

“伊斯兰党主席(丹斯里哈迪阿旺)指责非穆斯林与非土著是我国贪污根源,伊青团主席(阿末法德里)威胁将展开全国示威以禁止国际艺人在我国办演唱会,但依斯迈却没有公开否认和反对伊党这番虚假、毫无根据、种族与极端主义言论,我国是否真的存在大马一家?”

他认为,巫统和国阵应该要充分关注的是,如何解决我国当前的经济困境。

此前,掌管国会及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旺朱乃迪向《当今大马》证实,2023年财政预算案将提前三周,即10月7日提呈。

而国会召开日期也会提早在10月3日。

前首相兼土团党总裁丹斯里慕尤丁之后表示,依他所见,依斯迈可能在10月7日提呈财案后,隔天就解散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