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讯)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说,政府宣布提前至10月7日在国会提呈2023年财政预算案,明显预示着我国即将举行第15届大选。

安华也是国会反对党领袖兼波德申国会议员,他今日在面子书上传一段视频,内容是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作为巫统副主席,目前受到党内领袖施压。

Advertisement

“首相依斯迈沙比里已决定提前至10月7日提呈2023年财政预算案。他有权这么做,这在我国制度里,也不是什么不寻常的事。”

政府原订于10月28日将2023年财政预算案提呈国会。

Advertisement

安华接着说:“他(依斯迈沙比里)被巫统领导层施压,这已是公开的秘密。我们拥有一个没有话语权的首相,他只能遵从巫统领袖的指示。”

Advertisement

安华说,政府已跟希盟开会讨论准备2023年财案的事,并指这也是中央政府与希盟所签署“政治稳定及转型谅解备忘录”时的约定。

他认为,提呈2023年财案的日期突然有变化,只能说明会提前大选。

Advertisement

“我们大胆假设,只有这么做,首相才能订个日期宣布大选。对希盟而言,我们早已料到,我们已出动了竞选机关。”

因此,他呼吁全马人民遴选“稳定和授委托的政府,好让新领导层能专注于良好施政、摆脱贪污和解决其他大问题,如教育、卫生及数码化。”

昨天,掌管国会及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旺朱乃迪证实,2023年财案将提前三周,即10月7日提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