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21日讯)政府通过首相署法律事务组和总检察署,正在重新检讨看似残忍和不人道的鞭笞重刑,以及寻求替代刑罚。

掌管国会及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旺朱乃迪说,他个人认为最高鞭笞15下刑罚过重,因为鞭两三下已经足以让人皮开肉绽,但许多人却不认同这个观点。

Advertisement

“我个人是认为鞭笞太残忍和不人道。所以,当提到最高15下刑罚时,我说不出话来......天啊,即使是鞭笞3下都让人昏倒。

“我觉得鞭笞15下太过了,有基于此,我想与特定人士共同全面研究这个刑罚。毕竟鞭刑是殖民政府时代的遗物。为什么要继续保留?为什么大马人还要面对鞭刑,为什么在英国没有鞭刑?”

Advertisement

马新社报导,旺朱乃迪今天出席马来西亚家庭研讨会:成就与希望开幕仪式后对记者这么说。

Advertisement

他指出,需要重新检讨的不仅是鞭笞刑罚,甚至也有必要审视整个监狱和司法改革政策,并考虑强制死刑的替代刑罚。

他说,政府将成立一个技术委员会研究检讨,并聆听各造和利益攸关单位的意见反馈。

Advertisement

他还说,通过检讨鞭笞刑罚,未来可能给予法官选择权酌情量刑。

旺朱乃迪说,鞭笞的替代刑罚研究报告预计在10月提呈国会寻求通过,同时提呈的还包括11项强制死刑罪行的替代刑罚建议,分别涉及刑事法典9项罪行和1971年军火(加重刑罚)法令2项罪行。

他指出,政府也将研究1952年危险毒品法令第39B条文一项罪行,和另22项可酌情量刑死刑罪行的替代刑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