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登6日讯)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指出,政府为保障国家粮食供应安全所采取的干预措施已奏效,尤其是目前的鸡肉价格低于政府所设下的每公斤9令吉40仙顶价。

他说,政府已落实数项干预措施强化国家粮安,包括取消入口准证(AP)、限制出口和设立鸡肉和鱼肉库存机制。

Advertisement

马新社报导,他是于今天为2022年大马农业、园艺及农业旅游展(MAHA 2022)致开幕词时说,在这些干预措施中,政府首次提供11亿令吉的补贴,以减轻鸡农的负担,进而确保鸡肉和鸡蛋的生产供应充足和价格稳定。

“这些措施已见成效,今天的鸡肉供应不只过剩,鸡肉价格也低于政府所设下的顶价,也就是每公斤9令吉40仙。”

Advertisement

他提到,在全球粮食供应链中断的情况下,就算面对各种限制,政府也将竭尽所能处理粮食供应短缺课题。

Advertisement

“政府致力于解决农业领域和供应链的‘中间人’和‘垄断集团’(kartel)从中操纵的问题,他们的行为已导致物价上涨和通胀。”

依斯迈说,他曾在2014年掌舵农业及农基工业部时提出“打击中间人圣战”,因为中间人通过操纵市场上的价格,剥削农民和渔民。

Advertisement

“我要求农业及食品工业部延续这场圣战,也就是跟其属下的机构合作掌控供应链,如设立稻米购买中心、水果收集中心、增加农民市集和渔民市集。”

他指出,在第12大马计划下,农粮领域料每年扩张4.5%,进而成为国内生产总值的主要贡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