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3日讯)行动党主席林冠英认为,解决劳动力严重短缺、设立物价稳定基金、加强令吉和停止政府政策的朝令夕改,才是舒缓价格上涨的必要步骤。

林冠英也是行动党峇眼国会议员,他今日在面子书撰文时说,对于财政部早前在国会回复他,表明政府拒绝设立50亿令吉的物价稳定基金一事,深表遗憾。

Advertisement

“政府反而向鸡肉和家禽饲养业者提供10亿令吉,将鸡肉和鸡蛋的价格稳定在受控价格之内,直至2022年8月。

“尽管如此,由于鸡肉和鸡蛋的售价仍低于成本,因此预计供应仍将面临短缺。”

Advertisement

他说,由于全球粮食生产投入的增加,比如玉米(14.8%)、小麦(60.9%)和大豆(19.9%),它们是制作鸡饲料的最大成分,因此导致鸡肉价格上涨了17.2%。

Advertisement

“同样的,猪肉价格在6月份上涨14.6%,而上个月为10.2%。”

他说,政府持续推诿责任,并列出种种诸如乌克兰战争致使食品生产投入增加、供应短缺、中国因防疫而封城迫使供应链中断,以及高物流成本等理由,最终造成了食品价格飙升。

Advertisement

“但是我们的政府没有提及,令吉贬值和劳动力严重短缺问题导致了通胀率上升的负面影响。”

他说,B40低收入群、M40中等收入群、以及中小型企业将成为最大输家,因为这些群体并没有得到政府提供的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