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5日讯)Zenith建筑集团高级执行董事拿督扎鲁阿末(Zarul Ahmad Mohd Zulkifli)说,他愿意在其权限范围下“做任何事”,来保住时任槟州首长林冠英,包括贿赂时任的首相。

扎鲁阿末是前槟州首长林冠英海底隧道计划贪污案的第23名控方证人,也是关键证人,他今日出庭供证时,接受林冠英的代表律师哥宾星诘问时说,他愿意贿赂首相,作为不调查“总值63亿4138万3702令吉的槟州海底隧道和主要道路工程合约”一案的条件。

Advertisement

本月4日,扎鲁阿末供证时,承认他于2018年接受媒体访问时编造了一个故事,即有关项目没贪污元素。

不过,扎鲁阿末今日供证时说,当年受访时所揭露的内容,并非全是谎言。

Advertisement

他举例,关于他被那些与国阵政府有关联的人士骚扰讨钱,是千真万确的事。

Advertisement

2018年7月2日,媒体报导指,扎鲁阿末声称,他压力大到仿佛“被人用枪指着头”,以花费2200万令吉给反贪会,好让反贪会停止继续调查槟州海底隧道案。

哥宾星:骗子威胁要保护金?

Advertisement

扎鲁阿末:是。

哥宾星:当时你支付他们,以贿赂反贪会?

扎鲁阿末:不。这不是贿赂。

哥宾星:那么你支付他们,以寻求关闭贪污档案,对吗?

扎鲁阿末:是的。

哥宾星:那么,你是那个负责花钱,以关闭贪污调查档案的人?

扎鲁阿末:这项调查是冲着林冠英的。因此,我会倾全力阻止这些事。我会在自己的权限范围,用尽各种办法阻止它。事实是,我真的做了。我甚至试过接触你方的人...

哥宾星:你可以回答我的问题吗?

扎鲁阿末:我只是在解释,是与否,无法给出任何答案。

此案承审法官阿祖拉(Azura Alwi)见状后打岔,并告知阿末扎鲁,对方会有机会解释的。

扎鲁阿末受询时承认,是他负责花钱,寻求反贪会关闭“某案”的贪污调查。

他也承认,2200万令吉是一笔大数目,而这笔资金交给商人嘉纳拉惹(G. Gnanaraja),因为此人声称跟时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很熟。

他说,这笔2200万令吉中,1900万是给纳吉的,而另外300万令吉“据说”是给巫统华玲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阿都阿兹的。

后来,扎鲁阿末认同嘉纳拉惹是个“骗子”的说法,同时坦言当年没意识到真相。

2019年4月3日,嘉纳拉惹被控上莎阿南地庭。他一共面对3项诱骗扎鲁阿末的控状,因他声称能以1900万令吉,摆平反贪会调查槟州海底隧道案的事情。

哥宾星:这是一大笔钱呢...然后把它给了骗子?

扎鲁阿末:是的。当时我不知他是个骗子。

哥宾星:纳吉是当时的首相。

扎鲁阿末:是的。

哥宾星:国阵之首的首相。

扎鲁阿末:是的。

哥宾星:你会支付纳吉来保林冠英?

扎鲁阿末:是的。

哥宾星:你甚至做好准备贿赂首相,来保住林冠英?

扎鲁阿末:是的。

哥宾星:国阵和槟州的反对党当时攻击你和你负责的项目,它们抛出种种指控。而根据你的证据,它们也攻击林冠英。若真如此,你不会与这些人接洽,不会贿赂它们来拯救你的项目,或拯救林冠英。这不合理。

扎鲁阿末:这对我而言合情合理。我不顾一切地希望它们不要对付林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