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日讯)行动党古晋国会议员俞利文对政府同意他的建议,即成立国会特别委员会审查2022年烟草及吸烟管制法案表示欢迎,并希望能够“完善”法案。

他今日发文告指出,他认同制定此法案的初衷,即进一步规范烟草的使用,同时规范及监督电子烟领域,但当中可能存在漏洞及过度执法的隐忧。

Advertisement

“我坚信特委会可以承诺全面地制定有关法案,通过政府在来临10月召开国会上达成协议,这也是特委会首要议程之一。”

他担心,法案赋予执法人员进入任何场所、扣押行李、拦截、搜查、扣押交通工具,及在没有搜查令情况下搜查和扣押的过度执法权力,包括向疑似持有任何烟草产品的人士进行身体抽查等。

Advertisement

“尤其当不同机构的执法不一致时,不成比例的执法权很容易被滥用。”

Advertisement

他指出,国会卫生、科学及革新遴选委员会提出的建议是拖迟实施烟草终结世代 (Generation End Game/GEG)政策,主要是为了准备一个更恰当的执法框架,包括完善的执法人员权力,确保新世代不会受到该法律的侵害。

他提及他在法案辩论时向部长提议,由特委会对是项法案进行广泛审查,确保在捍卫法案防止被滥用同时,仍保留法案的初衷精神。

Advertisement

他认为,对于尼古丁上瘾的烟民而言,在法律上受到同情、有尊严的平等对待。

“更重要是确保能制定出良好的法律,并解决所有的问题以获得认同和支持,以提高合规性,确保实现预期目标。”

卫生部长凯里早前在国会下议院总结时宣布,烟草及吸烟管制法案将会先带到以他为首的国会特别委员会进行审查,而俞利文也是特委会成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