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日讯)原定于今日表决的2022年烟草及吸烟管制法案临时喊卡,卫生部长凯里宣布,有关法案将会先带到以他为首的国会特别委员会进行审查。

凯里是于今日在国会辩论环节法案二读总结时指出,由13名朝野议员组成的国会特别委员会将会在一个月内针对法案内容进行审查。

Advertisement

他说,特委会有权决定延长研究的期限,但不得超过第14届国会第五期第三次会议,即10月26日之前。

这也意味着这被称作烟草终结世代 (Generation End Game/GEG)的法案,不会在本次国会中进行表决。

Advertisement

凯里指出,特委会将会审查法案的执法条文,在现有的法律下提出改善的建议。同时也会审查法案中的罚款条文。

Advertisement

另外,特委会将审查国会议员的辩论内容,及国会卫生、科学及革新遴选委员会的建议;审查国会妇女、儿童及社会发展事务遴委会提呈的意见。

他续说,特委会可邀请任何单位,包括国会议员、法律及宪法专家、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或个人出席会议。

Advertisement

烟草及吸烟管制法案特委会成员包括:巫统华玲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阿都阿兹、巫统巴力国会议员拿督莫哈末尼扎、巫统边佳兰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阿莎丽娜(国会妇女、儿童及社会发展事务特别委员会主席)、土团党马日丹那国会议员拿督玛丝艾米雅蒂、伊斯兰党巴西马国会议员阿末法德里、土保党实务国会议员鲁卡尼斯曼、行动党古晋区国会议员俞利文(国会卫生、科学及革新特选委员会主席)、公正党双溪毛糯国会议员西华拉沙、诚信党瓜拉雪兰莪区国会议员祖基菲里阿末、沙民统党斗亚兰国会议员马迪奥斯当敖、民兴党兵南邦国会议员拿督达勒雷京及斗士党尤仑国会议员拿督斯里慕克里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