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登28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劝告马来人,若要进步,就不能将自身问题归咎他人,包括要求消灭华文学校。

他今日在“重塑马来政治叙事”论坛上指出,改善国民学校的教学制度才是优先事项,而关闭华文学校不能让马来人进步,因为华人依然可以通过其他管道来学习中文,包括到中国留学。

Advertisement

“关闭华校并非易事,马来人不如自我检讨和改正自己,这还比较容易。”

他说,若关闭多源流学校,而马来人依然停滞不前的话,是没有意义。

Advertisement

“华淡学校存在与否,并非是我们的优先事项,那只会引起各种政治问题。”

Advertisement

他认为,现在更重要的是,改善国小教育制度,善用科技与时并进,否则马来人将会落在后头。

针对政府应设落实宏愿学校计划期限的问题,马哈迪认为,民主的政府就必须听从民意,不能推行违反民意的事,否则可能无法组政府。

Advertisement

他还说,如果国民学校提升素质,必也能吸引他族学生就学,进而起到团结的效果。

另外,马哈迪提醒马来人不要过于效忠政党,以至无法区分好坏。

他说,马来人目前已被政党分化,这与独立前马来人联合起来反对英国殖民政府统治的情况不一样。

“独立后,重点不是在发展国家,以便与其他国家并驾齐驱,而是政党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