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8日讯)公正党全国中央理事李健聪认为,国家银行应就网络诈骗的风险该由谁承担一事表达明确立场 ,而不是继续在商业银行责任上采取模糊立场。

国家银行总裁丹斯里诺珊西亚本月26日表示,为加强银行线上交易的安全措施,国行将要求银行将目前通过手机短讯(SMS)发送一次性密码(OTP)的方式,转换成更安全、多重身份验证的方式。

Advertisement

李健聪今日发文告称,他对诺珊西亚的言论感到失望。

他表示,国行作为所有商业银行的重要监管单位,却用了5年才意识到网络诈骗问题的严重性,这点让人失望。

Advertisement

“国行一直到现在才开口承认现有的系统有问题,还说骗局导致损失22亿3000万令吉,以网上转账服务的总额而言是很低的说法,只是在为商业银行暖颊。”

Advertisement

李健聪也是网络诈骗受害者互助组织的顾问。该组织上周二到国会呈交备忘录,要求朝野关注网络诈骗,尤其是未获许可的银行转账失控问题。

他认为,国行总裁言辞中没有强烈的措辞,仅要求银行改换成更加安全、多重身份验证的方式,意味着国行不够严正看待此事。

Advertisement

“国行没有马上下达明确指示,只是对商业银行说客套话。这样的话,商业银行还是会继续采取漠视人民的心声,不会马上提升网络等保安系统来保护用户。”

他指出,我国弥漫着典型的官僚主义,缺乏未雨绸缪的精神。唯有当局强制规定,相关单位才会行事。

“国行的谈话不汤不水,商业银行只会做个表面文章,不会有实质进展。”

此外,对于诺珊西亚仅建议受害者第一时间向银行和警方投报,李健聪也不苟同。

“我不否认国人对诈骗意识有待加强。但明显这些高官不知道人民的苦处,他们可否知道有许多受害者报案后,被银行和警方当作人球踢来踢去?最后,这些受害者除了失望与失落,默默承担损失之后,国行做了什么?”

李健聪挑战国行公布,在过去几年承受的22亿3000万令吉损失,每年有多少受害者最终成功追讨回钱。

“国行应该拿出勇气为人民讲话,更严厉地管制商业银行,指示它们就网络诈骗与未获许可转账事件承担一部分责任,并确保他们给无辜的受害者一个交代。“

“同时,国行应该即刻协调商业银行以制定一套准则,以更透明且专业地处理网络诈骗事件,而不是只在说官话空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