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8日讯)针对前总检察长丹斯里阿班迪阿里被指在一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案中涉嫌滥权,警方证实已开档调查。

据《自由今日大马》报导,警方是针对行动党巴生国会议员查尔斯于昨日(27日)在巴生以及斗士党于25日在莎阿南的报案,展开调查。

Advertisement

报导称,雪州副总警长拿督莎茜卡拉德薇表示,武吉阿曼特别罪案调查小组(D5)正在调查此事。

她说,雪州警方接获上述两份投报后,将案件转交给吉隆坡警方,之后再移交武吉阿曼特别罪案调查小组跟进调查。

Advertisement

查尔斯是于昨日前往巴生南区警区报案,要求警方调查阿班迪在担任总检察长期间是否滥用职权,试图协助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从1MDB案中脱罪。

Advertisement

查尔斯说,他是以高庭法官阿芝玛最近发布的阿班迪起诉行动党元老林吉祥诽谤败诉案的完整判词,作为根据来报案。

据媒体此前报导,法官在书面判词中严厉批评阿班迪的证词自相矛盾及有回避。

Advertisement

查尔斯指出,根据法官的判词,阿班迪曾在庭上供称,反贪会代表不曾与“26亿令吉”捐款者会面或说话,但这与阿班迪在2016年1月26日记者会上的说辞自相矛盾。

查尔斯说,虽然阿班迪宣称纳吉无辜,但法官却指责阿班迪在追查这笔“神奇捐款”的过程中,表现得“冷漠、推托、虚伪和懒散”。

他说,虽然有建议成立特别调查组来全面调查,但阿班迪却没有这么做,反而下令把此事列为“不采取进一步行动”(NFA)。

查尔斯因此认为,阿班迪涉嫌在职期间捏造信息和撒谎,并滥用其身为国家法律顾问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