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庇24日讯)行动党亚庇区国会议员陈泓缣表示,政府日前针对苏禄苏丹后裔索赔事件举行闭门汇报会,并没有提及任何机密性内容,因此国会理应公开辩论此课题。

他发表文告促请国会下议院议长丹斯里阿兹哈,允许在国会辩论苏禄苏丹后裔索赔的课题。

Advertisement

他指出,政府于上周四举办的汇报会注明是“机密”(RAHSIA),除了邀请函上突显这个字眼,就连出席的国会议员都必须在衣服贴上“RAHSIA”贴纸,其手机也被没收。

他说,他和其他反对党议员一直都期待着汇报会的内容,但结果却令人失望。

Advertisement

“我以为那些政府高官会向我们汇报一些国家机密或战略,结果他们只是总结苏禄苏丹后裔索赔的时间表,其中一些信息甚至可以在网络或媒体上找到,根本没有什么是我们不知道的!”

Advertisement

他还指出,当天出席汇报会的重要人物包括掌管国会及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旺朱乃迪、负责经济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外交部长拿督斯里赛夫丁、总检察长丹斯里依德鲁斯哈仑、掌管沙巴与砂拉越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麦西慕、旅游、艺术及文化部长拿督斯里南希苏克里,以及能源部长拿督斯里达基尤丁。

“看到这些重量级人物出现时,我期待他们其中一些人可以发表并分享更多信息。然而,尽管大肆宣传,只有旺朱乃迪发表开幕词,然后由总检察长汇报整个案件的来龙去脉。”

Advertisement

“在一个半小时的汇报后,许多国会议员抱怨整个汇报内容都是他们已知道的事项,基本就是重复苏禄苏丹后裔索赔的由来,而这些事实并不是国家机密。”

陈泓缣也说,汇报会的问答环节也没有像阿兹哈声称那般,提及政府应对索赔的计划或策略。

有鉴于此,他认为,阿兹哈不应该轻视此课题,而是要准允国会议员的动议,在不涉及具体案件内容的情况下,辩论沙巴边境安全,以及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为何于2013年决定停止支付割让金给苏禄苏丹后裔等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