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庇21日讯)民兴党主席拿督斯里沙菲益指出,他对前总检察长丹斯里汤米汤姆斯被指于2019年撰写信函予苏禄苏丹后裔代表律师一事并不知情。

时任沙州首长的他说,他当时并非内阁成员的一份子,也不曾被告知有关信函的事宜。

Advertisement

“我也不知道,如果它(内阁)不知道,我更加不知道,我们怎么知道他(汤米)会发函,我们不知道这封信的存在。”

“别问我,去问他(汤米),我怎么会有权力指使总检察长,如果连首相都声称不知道,更何况是州首长,去问汤米。”

Advertisement

沙菲益是于今日在民兴党总部召开记者会,这么指出。

Advertisement

他在希盟执政时期,出任沙巴州首长至2020年9月。

他认为,有关苏禄苏丹后裔索赔的事应立即“消除”,因为事实上并不存在。

Advertisement

“就如一开始所说,当有了公投,有了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这个国家的主权应该被捍卫,人民的声音已经有了,因为我们已经独立了,这意味着没有任何人有权追讨沙巴这片土地。”

“而从法律的角度看来,有关的索赔是西班牙与当时的政府在1875年所签署的协议。”

“如果我们从历史的角度来说,沙巴之前是属于汶莱苏丹,之后英国殖民北婆罗洲(沙巴),也不存在这件事(付钱给苏禄苏丹后裔),根本没有付任何钱,那时候已是英国统治沙巴。”

另一方面,民兴党署理主席拿督达勒雷京则认为,沙巴首长拿督斯里哈芝芝若不认同苏禄苏丹后裔的索赔,就应召开特别州议会。

“或许,是时候询问州首长,他对信函的看法,如果他不认同,那应该召开特别州议会,以获得州议员一致的声音,反对任何针对沙巴的索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