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9日讯)政治分析员认为,公正党和希盟在第15届大选的表现,全取决于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和公正党署理主席拉菲兹能否“妥协”,并在最佳策略上达成共识。

Nusantara战略研究学院(NASR)高级研究员阿兹米(Azmi Hassan)教授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既然公正党已表明会继续当希盟的奠基石,公正党则必须透过有连贯的战略,来展示本身团结,避免进一步内讧。

Advertisement

此前,安华一直主张用“大帐篷”方式,让希盟和其他反对党联手迎战第15届大选,而拉菲兹则认为希盟大可不必这么做。

对于拉菲兹反对“大帐篷”概念,阿兹米认为,拉菲兹必须妥协,而且愿意与希盟其他政党,即行动党、诚信党、沙巴民统党(UPKO),坐下来讨论此事。

Advertisement

“若拉菲兹在‘大帐篷’方案上,连一寸都不想退让,那么这对公正党和希盟而言,真的非常不容易。再说了,届时就更加不可能吸引其他反对党与希盟同在了。”

Advertisement

此前,行动党秘书长陆兆福和诚信党宣传主任卡立沙末都说过,他们对“藉大帐篷团结反对党”的概念,抱持开放讨论的态度。

最佳策略才是重点

Advertisement

马来亚大学政治学者阿旺阿兹曼(Awang Azman Awang Pawi)指出,安华和拉菲兹都必须要现实一些,在决定第15届大选的框架时,则必须放下他们之间的分歧。

他认为,在决定一套应对国阵的策略时,安华和拉菲兹必须想法一致,同时还得预测哪些做法更能吸引选民支持。

“关于第15届大选的策略,我认为他们2人,在判断哪些策略更能吸引大众支持时,要实际一点。毕竟这无关拉菲兹或安华个人魅力,而是要怎样让公正党赢得大选,及决定全盘策略。”

对于公正党卸任总秘书拿督斯里赛弗丁纳苏迪安“公正党作为希盟最大政党,应出战更多议席”的说法,阿旺阿兹曼表示认同,并指相比希盟其他政党,公正党拥有更多支持者和更强大的竞选机关。

他认为,当跟希盟成员党谈判第15届大选的议席分配时,公正党必须坚守原则,同时不要被人觉得,为了其他政党(如诚信党)而让步太多。

“在争取出征方面,公正党不该表现得过于宽容,尤其是对诚信党,不能想着这样能为希盟赢得更多议席,它必须为自己考虑,要更加实际。”

有活力的团队,才是公正党需要的

沙巴大学政治分析员李国宗(Lee Kuok Tiung)说,安华和拉菲兹都是有活力的领袖,而公正党必须自我调整,重振昔日辉煌。

“我们必须接受一个事实,即公正党领导层自第14届大选后没落,当中有很多因素,包括领导层的问题。”

他认为,公正党党员必须听取公正党顾问拿督斯里旺阿兹莎的忠告,走出尘埃落定的党选结果,并专注于对抗共同的政治宿敌。

他说,或许经历了3场选举的惨败,即马六甲州选、砂拉越州选和柔佛州选,公正党会重新振作,恢复昔日在旺阿兹莎领导下的辉煌时光。

梦之队

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博士认为,为了公正党,安华和拉菲兹必须合作表现出公正党团结一致,并且能在第15届大选取得胜利。

“对一般选民而言,若公正党连和平都做不到,就别提赢选举了。”

他认为,若放手让拉菲兹主导竞选,则对公正党更有利,因为拉菲兹形象清新,选举策略也更好。

他还说,安华和拉菲兹也需解决分歧,从而为公正党和希盟赢大选。

“若有选举策略方面的分歧,他们必须尽快解决,因为很可能再多几个月就大选了。尽管胜算不高,他们也必须提出一个有连贯的选举策略,”

他认为,拉菲兹与安华搭档,或许对公正党和希盟而言,在争取选民支持方面是有好处的。

“安华拉菲兹这个团队,如公正党的梦之队。至少现在看起来是。这是因为安华似乎不愿意放弃他对党的束缚,而拉菲兹的出现,或许能稍微冲淡普通选民对安华的负面印象。”

他说,若选民对公正党的印象不好,最后间接不支持希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