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8日讯)内政部长拿督斯里韩查再努丁说,我国与印尼政府今日开始讨论“印尼暂停输出劳工到大马”一事,预料近期内会有解决方案。

他说,移民局和人力资源部目前在与印尼政府讨论,解决围绕在此事的一些“误会”。

Advertisement

“由于沟通不良,以致在这件事情上发生误会,而移民局和人力资源部正与印尼方面洽谈,以确保此事能尽快解决。

“我们希望能快速解决此问题。还有一些细节需要处理。”

Advertisement

韩查今日在武吉阿曼警察总部主持内政部及人资部联合会议,讨论外劳管理的课题之后召开记者会时,如是指出。

Advertisement

印尼驻马来西亚大使赫莫诺(Hermono)上周表示,印尼决定从7月13日开始,暂时冻结从该国输出劳工来马。

他指出,这是因为两国在4月1日签署了大马聘雇和保护印尼家庭帮佣谅解备忘录(MoU PDI),同意采用单一渠道系统(OCS),惟移民局继续使用女佣线上系统(SMO)。

Advertisement

赫莫诺说,大马方面没有遵守备忘录内的协议,除了没有取消女佣线上系统,也没有告知雇用合约内容、薪金等。

“备忘录阐明,雇主与中介有责任通知我们有关我方劳工雇用合约的条件,但是到现在,我们还不知道合约的形式、工作时间及薪金。我们完全不知道。”

至于大马政府是否准备废除女佣线上系统,韩查表示,此事需要与印尼政府讨论。

“有些女佣中介公司和协会说,我们应该移除废除女佣线上系统。可是民众怎么说?他们认同这些协会的说法吗?

“别只听单方面说辞,我们要听完大家的看法。

“还有一些细节需要厘清的,因此,且等马印两国讨论,之后会有定案。”

人力资源部长拿督斯里沙拉瓦南也出席这场记者会。

本月16日,行动党主席林冠英说,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应直接与印尼政府磋商有关“印尼暂停输出劳工到大马”,而不是委托上述2名“制造一切问题”的部长来应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