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亚兰16日讯)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表示,为了确保青年的声音能够被听见,并为国家发展发挥作用,政府已同意委任一名青年代表为上议员。

“我相信,当上议院有了青年代表,青年的声音将会由青年代表传达给我们听到......国家的未来取决于你们青年,希望年轻人继续保持卓越。”

Advertisement

马新社报导,依斯迈今天主持2022年国家青年日庆典开幕指出,我国3270万人口中,15至30岁年龄层占21.4%,15至40岁年龄层则将近1500万人,对国家每一项发展规划有巨大影响,政府在拟定国家未来方向时会重视青年的愿望和意见。

同时,首相也宣布拨款100万令吉给大马青年理事会,在全国推行各项青年发展计划。

Advertisement

他说,所有政府部门和机构也通过第12大马计划推动各项计划,给予青年机会参与国家发展。

Advertisement

他指出,企业发展及合作社部推出人民银行大专生企业家计划(Program Bank Rakyat UNIpreneur),来自25家政府和私立大专院校的500名学员将从本月开始参与。

依斯迈说,旨在培养特许经营企业家的青年创业参与人才计划(Young Entrepreneurship Engagement Talent),截至上个月底已接获26份资助申请,涉及金额达431万令吉。

Advertisement

他说,科学、工艺及革新部推出的大马技术奥运计划(Malaysia Techlympics),预计能够吸引100万名对科学、工艺、工程、数学(STEM)感兴趣的有志青年。

“该计划旨在发掘人工智能(AI)、物联网(IoT)、机器人、代码、无人机和科技领域的7至30岁青年才俊。”

依斯迈说,截至6月30日,总共有9766家青年组织在2019年青年社团及发展法令修正案下注册,其中953家青年组织是在沙巴注册,包括33家是在斗亚兰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