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日讯)高庭今日批准大马首相和政府的申请,以撤销一名民众不满他们放弃争取白礁岛主权所提出的诉讼。

根据马新社报导,法官哈雅杜在裁决时说,此课题不可予以审理,以及起诉人莫哈末哈达并无法定地位,以向起诉人(首相和政府)采取法律行动。

Advertisement

法官谕令起诉人在30天支付6000令吉堂费。

代表答辩人的高级联邦律师三苏博哈山出席本日的线上庭审后,向媒体确认此事。

Advertisement

2018年,由时任首相敦马哈迪掌舵的希望联盟政府议决,不再追究国际法院将白礁岛管辖权判给新加坡的裁决。

Advertisement

当时的政府是在此案于2018年6月11日听审前,就决定撤回寻求推翻上述裁决所提出的复核申请。

去年5月28日,46岁的莫哈末哈达代表他本身,以及3200万名受到这项撤回决定影响的大马人兴讼。

Advertisement

他说,这项决定并未先经过讨论及在国会提呈。

他在诉状中要求答辩人提供书面解释,以说明答辩人为何在2018年6月1日撤回复核国际法院裁决的申请,因为他们已从2017年2月3日起,提出强而有力的证据。

他要求法庭宣判,两名答辩人根据白礁岛的土地价值及根据全体大马人包括起诉人所蒙受的经济损失,向每一名大马人做出赔偿,相等于每人至少1000万令吉。

莫哈末哈迪也要求两名答辩人详细披露,第二答辩人(政府)在2017年2月3日至答辩人在2018年6月1日,突然撤回复核国际法院裁决的申请,这段期间打官司准备工作所产生的费用。

此诉讼在入禀之时,首相是丹斯里慕尤丁,他在下台后,由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接棒成为第9任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