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3日讯)默迪卡民调中心研究员李泰德认为,若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在来届大选前因贪污案罪成入狱,那反之会大大影响国盟和希盟的选票。

他解释,若阿末扎希入狱,一般是由巫统署理主席拿督斯里莫哈末哈山担任代主席,那人们对于巫统的评价必定会升高。

Advertisement

“这是因为纵观所有党魁,目前阿末扎希的名望是最低的,而人们都对其人格、说话方式以及态度感到不满,这也影响了巫统的形象。”

“在阿末扎希入狱后,首相兼巫统副主席拿督斯里依斯迈不太可能上位成为党主席,而若莫哈末哈山成为代主席,就会带来新景象。”

Advertisement

他分析,目前还有许多人不知道谁是莫哈末哈山,而他的低调会替巫统带来新鲜的形象,让选民愿意再次给予巫统执政的机会。

Advertisement

他说,许多巫统领袖为了上位,都会发表许多种族化言论,以便得到党内保守派的支持,反而莫哈末哈山是在巫统成为反对党时,自愿担任代主席,因此他并没有太多种族激进言论。

“莫哈末哈山在没有包袱,且若能展示清晰又中庸形象的情况下,他或可以吸引到非马来选票,甚至集中马来选票,助巫统赢得三分之二议席。”

Advertisement

“阿末扎希已是巫统负资产,一直影响着巫统的民调,若撤换党主席的话,那国盟和希盟将面临很大的问题。”

他是昨晚在精彩论谈《大选日期猜猜猜!何时才是最佳时机?》分析看法时,如是指出。

依斯迈会尽量拖延大选

另外,李泰德认为,政府选择于明年举办第15届大选的几率会更大,这是因为站在依斯迈的立场,他必定是希望能尽量拖延大选。

他说,尽管依斯迈目前看似处在劣势,但他依然可以采用许多方法,来阻止提早大选。

“依斯迈可以表明自己有意愿提前大选,但内阁或国家元首不同意,他也可以新冠病毒疫情或现在不是最好时机为由,来面对巫统的施压。”

针对坊间一直谣传第15届大选将于今年10月至12月期间举行,李泰德认为,依斯迈会希望采取“拖字诀”策略,让国会能于明年7月自动解散。

他指出,目前依斯迈处在尴尬的地位,因为他是我国第一位不是党主席的首相,犹如不是手握兵符的将军。

他说,巫统已经通过修改党章展延党选,那签署候选人委任状的权力依然落在党主席阿末扎希手上,这就迫使党内“部长派”没有胆量和筹码来挑战阿末扎希。

“依斯迈需要满足党内派系的需求,即以阿末扎希为首的党职派希望能利用在马六甲和柔佛州选的胜利势头,乘胜追击并提早大选,以击垮希盟和国盟。”

“只要党主席还是阿末扎希的情况下,那部长派如依斯迈、卫生部长凯里、国防部长高级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等是不会强硬对抗阿末扎希。”

“如果部长派和党职派闹翻,那部长派很可能无法获得上阵大选的机会。”

选后合作是新现象

李泰德也认为,巫统如今所要面对的压力,就是担心反对党会结盟,与国阵展开一对一竞争。

他说,若国盟和希盟谈妥并结盟,就会大大降低国阵执政的几率。

“我想这是阿末扎希和巫统最害怕的一件事,毕竟阿末扎希会希望通过国阵的胜利,来摆脱其面对的官司。”

此外,李泰德表示,目前没有一个政党有把握能独自赢得超过一半的国席,因为选后合作会是未来的新现象。

他说,未来或许各个政党都有机会成为政府,而行动党和伊斯兰党也可能再次合作,并同在一个政府里。

他还说,此次的大选是关乎各个政党的准备程度和其焦虑的事宜,例如土著团结党、斗士党和诚信党要面对大选后能否继续生存的问题。

“行动党(地位)会比较稳固,公正党必须设法保住在上届大选赢得接近50个国席的优势,诚信党则希望能通过‘大帐篷’的策略,赢得更多马来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