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5日讯)行动党秘书长陆兆福建议政府,利用新增的繁荣税,成立“稳定价格基金”(Dana Penstabilan Harga),以确保所有粮食供给充足、价格合理,同时持续管控国内的粮食供给和价格。

根据《当今大马》报导,陆兆福昨日巡视半山芭菜市场后,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我国必须设法自给自足,即自产基础粮食,如鸡肉、蔬菜,无须仰赖入口。

Advertisement

“我们拥有用作农业的广阔土地。新加坡没有,因此无法自给自足,但我们能。”

对于中央政府宣布6月起暂停肉鸡出口,直到肉鸡供应与价格回稳一事,陆兆福直指此决策过于激烈,会严重影响大马经济和其他事务。

Advertisement

陆兆福指出,粮食价格上涨事实上积患已久,但在构成粮食危机以前,不获政府关注。

Advertisement

他认为,尽管禁止肉鸡出口暂时能增加粮食供应,却也严重影响了大马经济和其它事务。

他说,食品业者出口商品能获得交叉补贴(cross subsidy),一旦因禁止出口而失去这项补贴后,食品业者或将这方面的亏损,转嫁到国内销售价格上。

Advertisement

他说,这些食品业者及海外买家,一般会签订长期销售合同,这项措施也将导致这些业者被迫毁约,进而造成损失。

他说,我国是个贸易国,一旦政府今朝决议禁止特定商品出口,当他日其它商品短缺时,(政府)也会作出同样的决策。

“这可能开启了危险的先例,让海外商家对马来西亚供应链失去信心。”

陆兆福批评政府至今仍采取“头痛医头”的态度来应对粮食危机,而没将整个食品供应链视为一个整体,缺乏全盘考量。

他说,现在并非只有鸡肉涨价,其他肉类和蔬菜也涨价。

他说,猪肉价格从过去每公斤10多令吉,暴涨至如今近40令吉,人民因此转向价格更便宜的其它肉类,如鸡肉,最终导致鸡肉供应不足。

他呼吁政府仔细看待此议题,而非仅采取短期措施。

本月23日,内阁为应对肉鸡涨价和供应短缺问题,议决数个短期方案,包括从6月1日起暂停出口360万只鸡长达一个月,直到肉鸡价格和供应回稳。

我国每个月出口约360万只肉鸡,这意味着从6月起,我国会暂停出口肉鸡;目前新加坡是我国肉鸡主要出口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