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7日讯)一马发展公司(1MDB)前主席丹斯里莫哈末巴克(Mohd Bakke Salleh)指出,由于当初1MDB还未设立顾问委员会,因此时任首相兼财政部长拿督斯里纳吉则负责给予建议。

他今日在高庭上供证时说,他于2009年10月19日辞去1MDB董事会主席一职时,1MDB顾问委员会尚未正式成立。

Advertisement

他指出,尽管未成立顾问委员会,但当时纳吉实际上是扮演者顾问的角色。

虽然莫哈末巴克同意,若顾问委员会不存在,就没有所谓的顾问委员会主席职,但他表示,就1MDB而言,首相、财长和顾问委员会主席职务是相互关联,且由一人担任的。

Advertisement

他认为,顾问委员会理应是独立的,但由于未正式成立,所以纳吉就负责决策。

Advertisement

“我同意如果没有委员会,就没有主席职的观点,以执行角度来说,是没有执行人员,但在我看来,当时作出相关决定或给予劝告的人是纳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