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9日讯)一马发展公司(1MDB)前主席丹斯里莫哈末巴克(Mohd Bakke Salleh)今日向高庭供称,他当初曾发短讯(SMS)给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告知有关1MDB的不当财务行为,纳吉却没有回覆,以致他认为纳吉可能牵涉其中。

马新社报导,68岁的巴克表示,他在2009年辞去1MDB主席和董事会成员的职务,上述是其中一个主因。

Advertisement

纳吉被控涉及1MDB洗黑钱和滥权案今日续审,巴克是此案的第15名控方证人。

巴克说,他在提交辞职信之前,曾发送短讯给纳吉,告知1MDB管理层并未遵循董事会的几项指示。

Advertisement

“但是,我并没有收到纳吉的回覆。”

Advertisement

“我没想过要向相关执法单位,举报1MDB管理层的不当财务行为,因为我认为发短讯给纳吉就是这么做了。”

“我希望如果纳吉发现1MDB管理层有任何不当行为,就会对他们采取必要行动。”

Advertisement

“由于我的担忧并没有引起纳吉的注意,他没有回覆我的短讯。这让我感觉他牵涉其中,并且是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了错误。这是我决定辞职的主因。”

巴克是在接受主控官拿督斯里哥巴斯里南的交叉盘问时表示,纳吉没有回覆他的短讯,让他觉得不寻常,因为过去他发短讯给纳吉,都会收到回覆。

巴克表示,他当时不满1MDB管理层的问题包括,没得到董事会批准就汇出1亿美元;没有针对沙地石油国际公司(PSI)的联营计划展开尽职调查;未指定独立估值师,以获取联营公司资产价值的准确信息;没有任命3名代表加入联营公司。

68岁的纳吉面对4项利用本身职权贪污1MDB资金合共23亿令吉的控状,以及涉及相同金额的21项洗黑钱控状。

法庭择定此案明日续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