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3日讯)卫生部副部长拿督诺阿兹米卡扎里宣布,5岁至12岁儿童首剂冠病疫苗接种将在今年5月15日结束,即从16日起不再为儿童提供首剂辉瑞及科兴疫苗。

马新社报导,他在文告说,父母必须在5月15日前决定是否让孩子接种疫苗,否则之后任何公共及私人医疗机构不再为儿童提供辉瑞疫苗,至于科兴疫苗则只能在私人医疗机构付费接种。

Advertisement

他说,儿童接种计划在2月3日启动,截至4月12日,有38.6%或137万1120名儿童已接种至少一剂疫苗,而19万5865名儿童已接种次剂疫苗,过去一周平均每天施打4500剂首剂疫苗。

他解释,不过随着父母对儿童接种需求逐渐下降可能导致疫苗浪费,为了避免儿童辉瑞疫苗在生产6个月后没使用而浪费,儿童冠病疫苗接种特工队(CITF-C) 会议决定设定儿童首剂疫苗接种最后期限。

Advertisement

尽管如此,他强调,这项决定不包括2017年出世及在5月15日还未届满5岁的儿童,这批儿童可以在MySejahtera应用程序登记获取疫苗,该部会在近期解释这群儿童的接种详情。

Advertisement

此外,诺阿兹米提到,CITF-C会议同意修改18岁以下儿童疫苗接种同意书,取消第2条款,即“我对我的决定或行动可能为儿童带来风险负责,因为疫苗好处远超过副作用。”

他说,取消此条款是避免混淆,在疫苗接种后出现副作用时,卫生部是不曾忽略及随时准备提供适当的健康援助。

Advertisement

他说,各州卫生局已经为儿童首剂疫苗接种最后期限做准备,卫生官员将通过电话、社交媒体或家访联络已替孩子登记但未接种的父母,并安排预约以在截止日期前接种。

至于还未替孩子登记的父母最迟可在5月8日登记,以赶在最后期限前接种。

他促请父母不要放弃让孩子接种首剂疫苗,以免感染冠病严重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