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卫生部长凯里指出,在4月1日即将失去“完成接种”新冠疫苗状态的群体,仍能够堂食及到商场、工作及宗教场所。

这两个群体包括,60岁以上未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者,及18岁以上接种科兴及国药者。

Advertisement

“这些群体仍能够在餐厅堂食,到商场、工作及宗教场所。”

“有鉴于此,相关场所的业者必须确保只有完成初始疫苗的接种者才能够进入。”

Advertisement

凯里是于今日发文告,这么指出。

Advertisement

已接种两剂阿斯利康(AstraZeneca)、辉瑞(Pfizer)或科兴(Sinovac),并超过14天可被列为完成初始疫苗。

至于接种一剂强生(Johnson & Johnson)及康希诺(Cansino)者,也必须超过14天的门槛。

Advertisement

至于外籍人士,则必须同时接种初始疫苗及加强针,才能允许进入上述场所。

无论如何,他强调,这项新的标准作业程序(SOP),不代表失去“完成接种”的两个群体不需要接种加强针。

早前他曾透露,我国有逾200万人将会因未接种加强针,而失去“完成接种”状态。

据了解,当中大部分为科兴疫苗接种者。

“数据显示,在接种初始疫苗3至5个月后,辉瑞接种者的保护率将下降20%,至于科兴疫苗接种者的抗体则下降48%。”

“接种加强针是为了增强免疫力,减低因感染新冠病毒而患上重症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