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2日讯)国会下议院前议长丹斯里莫哈末阿里夫认为,国会改革必须涵盖修订议会常规,以强制执行对首相的信任投票。

他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说,若要维持我国政治稳定,国会下议院就必须将信任动议列入优先事务。

Advertisement
“国会必须提呈信任动议,首相必须在国会受到测试。”

尽管他同意首相必须在国会证明自己获得大多数支持,但他也捍卫自己在2020年2月,拒绝前首相敦马哈迪要求召开特别国会,以遴选出首相的决定。

Advertisement
他说,他当初受限于现有的条规,有鉴于此,他赞同有必要改革议会常规。

Advertisement
“我们不能再跟着现有的条规,政治人物会操弄条规,并谴责议长为何接纳动议。”

“我们必须修订条规,否则,你将永远无法稳定。”

Advertisement
另外,阿里夫也表示,他不满国会下议院副议长拿督莫哈末拉昔于2020年7月13日,负责主持撤换议长动议的事宜。

“我以为当时的他已经学会正当国会程序,但很显然他没有。”

“他应该给予辩论时间的,如此重大的事务,你不应该坚持自己的决定就是最终决定。”

“我对拉昔很失望,我让他负责执行整个程序,我以为他会以公平、公正和正当的议会程序去处理,结果他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