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9日讯)政治分析员认为,反对党之间不团结的情景很寻常,最重要的是它们能在第15届大选前及时解决矛盾。

马来西亚国立大学(UKM)副教授卡迪妮(Kartini Aboo Talib Khalid)和理科大学政治分析员西华慕鲁甘(Sivamurugan Pandian)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皆认为,希盟成员党之间公开的异议,很可能预示着大选逼近了。

Advertisement
西华慕鲁甘指出,尽管反对党在马六甲和砂拉越州选时,看起来不团结,但它们总能在大选时,放下分歧。

“虽然民兴党已释出有意领导的信号,并且成为强大的替代选项,但也要胥视它在选举时,与谁合作。面对大选,其他反对党可能也有各自的打算。

Advertisement
“只要人民不想给予某一方过于强大的委托,反对党则不容易被打败。”

Advertisement
2021年11月,国阵在马六甲州选取得压倒性胜利,一举斩获21席轻松组织新政府,无需与它渐行渐远的国盟协商。

在2018年大选,希盟在马六甲赢得15席并执政,当中行动党8席、公正党3席、诚信党2席、土团党2席。

Advertisement
直到去年州选,希盟只剩5席,即行动党4席、诚信党1席。

行动党保住了城市选区,即格西当(Kesidang)、哥打拉沙马那(Kota Laksamana)、怡力(Bandar Hilir)及爱极乐(Ayer Keroh)。

至于去年12月举行的砂拉越州选,希盟惨败,行动党输剩2席,而公正党和诚信党全军覆没。

尽管如此,卡迪妮预测,当时机一到,反对党又会再次紧密联系起来。

“希盟之前一直没有凝聚力,尤其是当‘阿兹敏派系离开公正党,并过档至前首相丹斯里慕尤丁领导的土团党’时。再者,伊党离开希盟、诚信党崛起、行动党一些党员开始批评诸如林吉祥等领袖作风古板,并要求一个全新的领导层。

“希盟内部分裂,但由于第15届大选逼近,它们会想到办法重新归队。”

至于民兴党和马来西亚团结民主联盟(MUDA),她认为,这两党可以独自出征,之后再加入组政府的联盟,或者它们可以跟反对党同在,以平衡民主。

尽管如此,卡迪妮认为,若要取胜,反对党最好站在同一阵线。

另外,Nusantara战略研究学院(NASR)高级研究员阿兹米(Azmi Hassan)教授指出,反对党之间的不团结,只会让巫统和国阵选举时轻松取胜。

他说,这就是巫统促成柔州选举的原因,因为巫统已“预见大选的全局”。

“也不是说巫统现在很强盛,不是的。它也有自己的问题,不过它们的问题若跟反对党对比,只是小巫见大巫。

“因此,巫统真的很清楚反对党现在很弱,故而选在这个时间点上举行选举,管它是州选或大选。

“在我看来,反对党的问题在于没有领袖。希盟本该掌舵,团结所有反对党。我所指的反对党,是包括斗士党、MUDA、大马民族党(PBM)、民兴党,全部在一个屋檐下。不过,问题是它们缺乏一个能团结所有反对党的领袖。”

他说,如今的希盟不像2018年时,有前首相敦马哈迪把大家凝聚起来。

他说,更糟的是,诸如斗士党、MUDA、民兴党等新进来的政党,自认更合适领导反对党;而希盟更加难说服大家合作。

“若柔州选举近期内举行,并且巫统又来一个‘狂风扫落叶’姿态稳住柔州政权,那么第15届大选,真的不远了。我想反对党将会深陷困难,因为它们现在很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