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7日讯)首相署旗下机构国会特别遴选委员会原定周三召开听证会,调查反贪会主席丹斯里阿占巴基涉嫌超额持股案,却因后者投诉而宣告展延,4名特委会成员为此提出抗议。

民兴党实邦加国会议员拿督阿兹加曼、行动党亚庇国会议员陈泓缣、马六甲市国会议员邱培栋,以及公正党士拉央国会议员梁自坚今日发表联合文告,明确反对特委会主席阿都拉迪夫展延1月19日听证会的决定,并称阿占巴基拒绝作证是“不可接受的”。

Advertisement

文告称,他们认为阿占巴基应当出席听证会,以解释他所涉及的课题,而不是以相关事件属于总检察长权限为借口,导致原定的听证会必须展延。

文告表示,特委会的职责是确定是否拥有有效机制,针对某项课题展开调查,或采取纪律行动。

Advertisement

“此外,国会传召任何证人供证的权力,符合1952年国会(特权及权力)法令,阿占巴基公然无视国会传召,显然是在藐视国会。”

Advertisement

文告称,特委会有必要尽快订下新的会议日期,让特委会开会。

今日稍早时,阿都拉迪夫通知特委会8名成员,说明他接获阿占巴基的来函。后者在信中提及,他日前已入禀法庭提出一项诽谤诉讼,而法庭可能会触及特委会即将讨论的内容。

Advertisement

他说,若特委会执意在本周三召开听证会,且不更改议程的话,这将抵触国会下议院的议会常规。

阿占巴基认为,由于此案件牵涉到其个人操守,所以国会应通过动议,而不是特委会来讨论。

他还说,根据1952年国会(特权及权力)法令,特委会的听证会可能已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