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公正党总财政李健聪就“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批评官联公司(GLC)、政府机构主办活动时,都不用马来语”一事,促请执政的政治精英应先别把语言当成炒作种族情绪的政治工具。

李健聪今日发表文告时说,国家经过巫统和国阵超过60年的治理,独立至今依然无法增强马来语作为科技与工业的通用语,这证明政治精英失败。

Advertisement

“语言课题往往在大选前炒作以巩固其基本支持,但却忽略族群之间的信任以及大部分人民与精英日渐扩大的鸿沟。这并非推广马来语作为国家语言应有的姿态与方法。”

李健聪认为,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及该党其他领袖是一贯爱惜与坚持国语的兼容运用,这也是烈火莫熄延续独立前反殖与解放的一种精神。

Advertisement

因此,他建议政府落实以下几点,以真正加强马来语的通用:

Advertisement

1. 强化国家语文及出版局旗下的语言与文学发展,好让马来文的优美受到广大民众的喜爱。国家语文及出版局也应该踊跃翻译各国经典名著。马大中文系与文学基金会联合把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翻译去马来文,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2. 增强知识、工业与商业最新著作的翻译。日本在德川幕府时期的1855年,即已设立“番书调所”,就国外与西方著作进行大量翻译。

Advertisement

3. 在全国各地图书馆推动鼓励阅读马来语的活动。

李健聪感叹,若包括首相部长等政治精英依然缺乏坦然面对的态度,马来语将继续沦为二等语言。

“这不是马来人、华人、印裔或哪个族群的过失,而是统治阶级往往把语言当作制造种族情绪的工具,而缺乏真正推广马来文的诚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