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山29日讯)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说,国人该为马来语而感到骄傲,因为它不仅是国际语言,还是世界十大通用的语言。

他说,目前有超过6000种通用语,但只有20种语言,包括马来语,被归类和受承认为官方语言。

Advertisement

“大马一家的国语是马来语,我们应该为此感到骄傲,即使英语占主导地位,但马来语凭独有的韵律,依旧很强大。

依斯迈沙比里昨晚在马来西亚工艺大学(UTM)为2021年首相杯之国际马来语演讲比赛主持开幕仪式时说,世界上许多主要语言经不起全球化考验,而逐渐没落,有些甚至面对就快失传窘境。

Advertisement

他说,大马应感恩马来语没面对相同困境,并指这是马来群岛(大马、印尼和文莱)团结支持这语言的成果。

Advertisement

“因此,很有可能全世界会有越来越多人通晓马来语,目前有超过3亿人口会说马来语了,所以能重振马来语作为‘通用语’的辉煌岁月。”

对于私人界、甚至官联公司(GLC)、政府机构主办活动时,不用马来语,依斯迈沙比里对这种“趋势”深感遗憾。

Advertisement

“政府机构和GLC会议也用英文。其实,非马来语的企业招牌、房屋计划、产品品牌已是司空见惯。

“我希望从现在开始,每一场大会、会议、其他活动都用马来语。除了我们,还有谁能维护马来语?”

他说,政府想要透过将马来语变成21世纪国际语言,来重振马来语的辉煌岁月。

“政府决心确保制定政策,从而支持维护马来语的各项努力。

“因此,政府非常鼓励能推行激发‘对马来语的热爱’的文学活动和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