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6日讯)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证实,中央政府正在草拟2021伊斯兰法庭(刑事权限)法令(简称355法令)修正案,以提高伊斯兰法庭的刑事权限。

他是昨日在国会以书面回复诚信党莎阿南国会议员卡立沙末时,如是指出。后者询及政府是否计划于今年通过修正案,加强伊斯兰法庭的权限一事。

Advertisement

“在2020年及2021年期间,在国家伊斯兰事务理事会(MKI)下成立的伊斯兰及刑事法技术委员会,已召开一系列会议,讨论355法案。”

“这是为了从各个方面尤其是宪法及伊斯兰法来深入探讨,以让355法案更全面,并进一步加强伊斯兰法庭的刑事权限。”

Advertisement

他续说,355法案一旦完成定稿,中央政府会将此法案提交给各州政府讨论。

Advertisement

依斯迈沙比里指出,政府一直采取措施,以加强和提升伊斯兰法庭的地位,使其与民事法庭并驾齐驱。

加强伊斯兰法庭首次引发争议是源自于与伊斯兰刑事法相关,该法案被视为是严惩违反伊斯兰法穆斯林的一种方式,包括LGBT群体的穆斯林。

Advertisement

伊斯兰党主席兼马江区国会议员拿督斯里哈迪阿旺曾经数次在国会提呈355法令修正案的私人法案动议。

有关法案建议伊斯兰刑事法的违规者一旦罪成,监禁刑期可增至30年、最高罚款10万令吉及鞭笞100下;目前伊斯兰法庭可以判决最高的刑罚则是最高监禁3年、最高罚款5000令吉和鞭笞6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