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7日讯)国家基建公司(Prasarana)前主席拿督斯里达祖丁欲提告涉嫌在轻快铁(LRT)相撞事件中破坏其声誉的人士,律师及政治评论员认为,达祖丁此举未免牵强,同时胜诉的机会渺茫。

Advance Tertiary College高级法学讲师兼学术总监丹尼尔(Daniel Abishegam)告诉《Malay Mail》,达祖丁最多可以告那些批评他的人士诽谤。

Advertisement

“但是他需要鉴定特定人士在大庭广众下,说出有毁他声誉的谈话。由于对他的批评是出自于大众的愤怒,这可能很困难。”

他指出,若达祖丁找到一个人曾说过或写过有损他声誉的事,有很多情况都都适用于抗辩。

Advertisement

“第一,辩方可说他说的一切都是事实。我认为所有针对他的谈话都是事实。”

Advertisement

“第二,所谓的雷诺特权(Reynolds privilege),即言论涉及公共利益,发表诽谤言论的人士这么做是合理的。”

他补充,鉴于事件涉及公共议题而达祖丁是公众人物,这也适用。

Advertisement

“最后,中肯评论(Fair Comment)的辩护,若言论是基于事实且公平,这也适用。”

“因此,我认为(扬言提告)只是他对支持者的一种姿态,不太可能采取任何行动,即使采取行动,也有很多适用的抗辩理由对抗他的法律行动。”

丹尼尔说,若达祖丁在此时采取法律行动,将会对他不利。

“此事件已经平息,而他无论如何也不会恢复原职。他显然失去现任政府的支持。”

“如果有任何行动,只会再次拖延整件事的进程,重新摊在镁光灯下,这不是个明智的选择。”

国立大学(UKM)副教授卡迪妮(Kartini Aboo Talib Khalid)则说,若达祖丁认为他在上个月的轻快铁相撞事故上,只是在错误的地点和时间发表轻佻的谈话,而非严肃的行动,那他可以提出诉讼。

“他有资金聘请律师重塑他的立场。如果他认为他是因为不遵守合约而被解雇,那他有正当理由提告。”

“但在我看来,他必须为他在轻快铁相撞事故向公众发表不当的言论负责。他的同理心和专业精神在哪里?”

卡迪妮相信,达祖丁若选择提出法律诉讼,只是对自己不当行为的一种自我安慰。

“在政治来说,他不再是杰出的领袖。人民会记得他的荒谬言论,可能不会再投票给他这样的领袖。”

“即使他在任何有关的提告中胜诉,也不会对他有任何良好的回响。他可能只是基于他的职权及合约而胜诉,不是因为其公众形象。他在轻快铁相撞事故的言论是荒谬且无法容忍的。”

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博士认为,达祖丁考虑采取法律行动的行为是尝试恢复他政治形象。

“他一直都是基层领袖,虽然他曾任职农业及农基工业部副部长,但他的基层形象非常鲜明。”

“有很长一段时间,他无论在国会内外的评论都非常粗暴。所以在那些年,听他谈话的人已经习以为常。”

“我很肯定地说,很多人对他那次在记者会的谈话没有很好的印象,包括他的上司财政部长,财政部在隔日就很快解雇了他。”

“因此对他有负面印象的不仅是人民,还包括联盟中的其他政治领袖。”

胡逸山补充,除了提告的胜诉几率极小外,达祖丁应该料到他采取的法律行动不会进入聆审阶段,因为法官很可能驳回他的提告。

达祖丁日前表示,他将对那些在轻快铁相撞事件中,涉嫌玷污和破坏其声誉的人士,采取法律行动

据《Sinar Harian》报导,达祖丁说,有部分关于轻快铁相撞事故的新闻报导,已玷污了他的形象,并将他刻画成是对受害者困境漠不关心的领袖。

他说,该些报导并没有考量到整个真实情况,且更具争议性的是,似乎是有一个要玷污其领袖形象的共同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