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3日讯)公正党总秘书拿督斯里赛弗丁纳苏迪安促请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达基尤丁澄清,政府所成立的独立委员会是否已被内阁取代,并负责向国家元首建议紧急状态期限一事。

他今日发布文告指出,虽然一般情况是由内阁提出劝告,但政府颁布紧急条例时破例设立独立委员会,以针对紧急状态是否延长,向国家元首提出建议。

Advertisement

赛弗丁目前也是紧急状态跨政党独立委员会(也称紧急状态独立特别委员会)成员。

“独立委员会的责任清楚和明确,就是针对紧急状态延长或结束一事,向国家元首提出劝告。”

Advertisement

他说,该委员会目前仍在运作和履行职责,且会提呈报告给国家元首。

Advertisement

他也批评达基尤丁的言论令人混淆,所以应立即澄清,以便独立委员会成员能厘清自己的地位和角色。

达基尤丁早前发文告澄清,有关是否延长紧急状态一事,是国家元首在听取内阁所提出的劝告后,才作出决定。

Advertisement

因此,他指出,当中不存在如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所说般,只有国家元首才能定夺延长紧急状态。

紧急状态跨政党独立委员会是在2021年紧急条例(必要权力)下成立,针对紧急状态是否继续或结束给予陛下劝告。

委员会里也有3位来自希盟的成员,他们分别是前交通部长陆兆福、前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长拿督斯里赛弗丁以及前卫生部长拿督斯里祖基菲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