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3日讯)面对外界挑战行动党在第15届大选攻打马来区,从而摒弃“华帮华”思维,行动党中委拿督邓章钦反击:“有华人支持你,你不去竞选华人区,那不是愚蠢吗?”

邓章钦昨晚在精彩论谈 《火箭党选精英派报捷 · 去华论没发酵?》,针对网民询问“行动党要走出不是华人政党,是否应该在下届大选全面走出华人选区,到马来选区竞选呢?”,而作出上述回应。

Advertisement

他说,这个看似很简单的道理,但却不是一个聪明的做法。

“你要进军马来区,那我们的马来伙伴,要放去哪里呢?

Advertisement

“他们也要证明自己获得人民支持,他们能获得大多数人民支持,可能是在马来选区,所以这方面我们必须做出调整。

Advertisement

“所以,为何行动党把一些华人比较多的选区,让给马来战友去攻打。这是我们的一种方式。”

转攻马来区是自杀

Advertisement

他说,如今混合区也让马来战友去打,华人也可以去打,全胥视候选人胜算,谁合适就派谁上阵。

他认为,这是比较务实的做法,而不是为了要证明自己不是华人政党,就不去打华人的区,反而跑去打马来区。

“这种是自杀行为,这样对国家是没有帮助的,对我们要去推行我们的政治理念,也是没帮助的。

“政治就是要获得权力,当你知道这个选区会获得大多数支持,你为什么要放弃呢?这是很愚蠢的。现在我们要想办法争取马来选区的支持。”

他也补充,希盟成员党都是要走多远路线的,行动党传统上的支持,多数来自华社;公正党则以马来支持者为主;诚信党也是马来支持者比较多,但是他们也在努力把形象多元化。

政治合作与容忍度有关

至于行动党总是与纯马来政党合不来,是行动党的问题,还是那些马来政党的问题,邓章钦直言:“这不是行动党的问题,谈到合作,不论是两方面、三方面,都要看大家的诚意,要看大家能够对彼此容忍到什么程度。”

他追溯行动党当年与伊斯兰党合作的情景,指当时原本有一些共识:“我们(行动党)只能做到这一点,只能接纳到这里,对方也是只能同意到哪个点。大家只要在同意的范围里努力,那是没问题的。因为我们都没办法叫大家放弃各自的立场、及各自政治理念。”

他说,当年无法再与伊斯兰党合作,是因为触碰到行动党的理念。

“若当时不退出,就等于妥协了我们的立场。我们没办法向支持者交代。未来跟其他政党,不论是纯种族政党或多元种族政党,都会有一些分歧的,只要大家能放下分歧,在共识范围努力,那个合作空间还是有的。我们不能说完全没合作的空间。合作必须是没触碰大家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