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3日讯)在被行动党中委拿督邓章钦指发表“去华化”论,有用词不当的错误后,该党中委刘天球感谢邓章钦有话直说,并有助于厘清真相,纠正视听。

他今晚发表文告指出,他当初抛出反对行动党去华化的概念,是要指党内存在一个不太健康的现象。

Advertisement

“自2018年执政布城以来,(前首相敦)马哈迪故态复萌,走回单元保守的种族路线,甚至发表比巫统更巫统(outumno),比伊党更伊党(outpas)的论述。”

“他完全不理会(希盟)友党倡导的多元化理念和路线。”

Advertisement

刘天球说,他之后也发现行动党内部分高层领袖非但无法制止马哈迪,反而开始过度顾虑马哈迪和部分马来族群的感受。

Advertisement

“他们下意识地回避有关种族和宗教的课题,引起华裔、印裔和东马民族的不安。”

“以我的理解,是这些领袖以马来人支持度为出发点,甚至担心与保守偏右的马来势力有冲突,进而影响政权,而作出这种有‘淡化华族色彩,甚至自我矮化之嫌’的举措。”

Advertisement

“我把这个现象概括为去华化,并表达我反对这种现象的观点。我这个词源自台湾的去中国化。”

刘天球也希望能藉此回应,让更多的人明白他的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