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3日讯)行动党中委拿督邓章钦就“行动党中委刘天球称该党无需为马来票而‘去华化’”言论,直指这只是刘氏在遣词用字方面有误,大方承认失误即可。

“他在选择字眼有错误,造成他陷入这样的困境。”

Advertisement

邓章钦昨晚在精彩论谈 《火箭党选精英派报捷 · 去华论没发酵?》分享看法时,也重提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曾经发表的“我不是华人”言论。

2018年5月12日,在时任首相敦马哈迪宣布林冠英出任财政部长的记者会上,凤凰卫视的记者询及林冠英,大马在阔别44年后由华人重新执掌财政部,接下来会有什么计划?

Advertisement

对此,林冠英回应说:“我不以华人自居,我把自己看作是马来西亚人。”

Advertisement

林冠英确实说过”我不是华人“

对此,邓章钦直言:“林冠英声称自己不是华人,他的确有讲‘我不认为我是华人’,I don't think I'm a Chinese,这虽不是他的本意,但又无可否认他说过这句话。

Advertisement

他认为,其实他们两个人(刘天球和林冠英)应该出来承认,自己措辞不当,当时讲错话了。

“正如行动党依斯干达公主城国会议员林吉祥所说的,行动党里面不可能有这样想法的人,没有不走多元种族路线的人,如果是,他们一定是智障!

“若用林吉祥的标准,刘天球和林冠英都是智障,因为一个讲别去华;一个声称不认为自己是华人。但这不是他们的本意。我只能说他们当时措辞不当。”

“如果不用‘去华’,可以说:‘不能因为要争取更多马来票,而忘记其他种族应有的权益’,这句话就没问题。不必用一个标签‘去华’。

“至于林冠英,(如果他说)I don't think I'm appointed as a minister because I'm a Chinese,I'm appointed because I'm a Malaysian qualified to be a minister, happened to be a Chinese(我不认为自己受委为部长的原因是,我是华人;我受委皆因我有资格出任部长,刚巧我是个华人),我看这就没问题了。但是他讲说,I don't think I'm a Chinese,I'm a Malaysian。

“所以语义上,大家觉得你在讲自己不是华人。所以我觉得两个人(刘天球和林冠英)都是措辞不当造成现在的状况。

他认为,当事情过了之后,要冷静地去检讨和思考问题,来承认措辞不对,直接承认,然后再往前走,去解释各自的论点。

另外,他说,行动党在这场党选中,大家的争议点除了多元种族路线要争取马来选票,第一,就是还要用怎样的方法,即能够顾及各族权益的情况下,怎样让马来人也相信行动党能保护他们权益。

“第二,就是制度的问题,为什么这样的课题没办法在党内来谈?党内是不是缺乏空间,为何缺乏这样的空间?为何我们出现零和博弈(zero-sum game)情况,没有百花齐放,公开辩论一个议题。这就是制度的问题。党选只勾勒了2个问题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