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讯)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就“即将在3月开跑的全新违反防疫条文”,表明行动党正研究相关法律,看看能如何帮助人民。

林冠英也是行动党峇眼国会议员,他今日发表文告时说,行动党反对违标准作业程序(SOP)一律罚1万令吉的政策。

Advertisement

根据宪报官网发布的2021年紧急状态(预防和控制传染病)(修正)法典,从3月11日期,违反1988年传染病预防和控制法令任何条例的人士,可被罚款不超过1万令吉,企业可被罚款不超过5万令吉。

林冠英说,目前的罚款数额足以让人严格遵守SOP,实在没必要令到人民财务崩溃。

Advertisement

他说,他已委托行动党法律局主任兼武吉牛汝莪国会议员蓝卡巴星、行动党木威国会议员拿督倪可汉探讨这项最新条例,“看看要怎样拯救大马人,避免破产”。

Advertisement

他还说,这项最新条例可能会让低收入群万劫不覆。

他说,与其采取如此苛刻的措施,国盟政府理应先采纳复苏步骤。

Advertisement

“国盟政府是在责怪人民导致我国新冠疫情成为东盟最糟,但国盟的部长无能、缺乏领导力及不善管理,才是疫情严峻的真正原因。”

他强调,只要采用3T做法,包括筛检和追踪所有密切接触者,再加上公平执法(不论对政府精英或普通人),就能有效遏制新冠病毒扩散。

较早前,警察总长丹斯里阿都哈密强调,罚款额提高至1万令吉,并不是针对所有违反SOP者而落实,而是针对屡次违反者而进行罚款。

尽管如此,他说,许多人都对此项条列产生误会,但其实这只是主要是对付那些屡犯错者或跨州导致冠病蔓延的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