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6日)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认为,政府在调高违反标准作业程序(SOP)罚款后,一旦在对付违法的民众和政治人物持有双重标准的话,必定加深人民的愤怒。

他说,更严重的是,若是人民代议士接获超过3000令吉的罚单,则将失去议员的资格。

Advertisement

他今日在面子书发文说,我国将违令罚款调高至1万令吉,成为世界各国违反抗疫条令的最高罚款。

他表示,自己赞同政府严惩违反SOP的人士,但不是所有违令行为都是同等严重,所以不应施以同等刑罚。

Advertisement

“例如,不戴或戴错口罩、忘了扫描MySejahtera应用程式、没有维持人身距离、外出没有正当理由,是与违反隔离令、剪掉隔离手环、未经允许下跨州、没有主动呈报自己是病例密切接触者以及在酒店或租房里群聚等,是不一样的。”

Advertisement

纳吉认为,大部分人可能是无意间犯下轻微罪行,因此政府应施以累进式罚款,作为教训,而不是人民破产。

他解释,若是第一次违令,可向犯者罚款1000令吉,若是第2次和第3次,则可以分别罚款3000令吉和6000令吉;第4次或以上,才罚款1万令吉。

Advertisement

“这种累进式的罚款已被数个国家采用,而当地人民都能接受,因为没有人会同情屡次违令的顽固罪犯。”

“若初犯者直接被罚款1万令吉,许多人将不满意。”

“政府也必须确保有一致的标准作业程序,不可朝夕令改,导致执法人员和人民混淆。”

政府昨日刊登宪报,从3月11日起,任何违反行动限制令(MCO)条规的人士,可面临最高1万令吉的罚款。

至于违法的企业,则可被罚款不超过5万令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