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4日讯)以麻坡国会议员赛沙迪为首的马来西亚团结民主联盟(Muda,前称青年党),将针对等待数月后依然无法正式注册为政党一事,入禀法庭起诉内政部及社团注册局(RoS)。

Muda的13名联合创办人是于1月12日入禀法庭,要求推翻内政部与RoS与1月6日的书面回应,即拒绝将Muda注册为合法政党。

Advertisement

Muda也要求法庭向内政部及RoS发出执行令(mandamus order),限内政部及RoS在发出执行令的7天内回复,将Muda注册为政党。

诉讼中,Muda也向内政部及RoS索赔。

Advertisement

另一方面,赛沙迪提呈的宣誓书中提及,鉴于Muda的注册迟迟未获RoS的回应,他于去年11月3日在国会向内政部长拿督斯里韩查再努丁查询有关Muda的注册状况。

Advertisement

韩查要求赛沙迪写信给他,并指仅依靠RoS的正常程序并不足够。

赛沙迪说,他之后致函韩查要求后者在Muda注册为政党一事上给予协助,并于较后的日子在国会多次询问韩查进展。

Advertisement

“我对部长回应感到惊讶。他说,我一直未曾支持政府的议案。部长说,即使我反对政府的法案,也应该避免在投票时出现在国会。”

“我非常震惊。我回说,我不能抛弃我身为国会议员的职责,也会凭良心及选民的意愿投票。”

赛沙迪续指,部长政治秘书于11月10日告知他,有关11月3日的信函已转发给RoS,并附上备注。

他指出,他于12月13日再次向韩查查询Muda注册进展,韩查回应说:“你应该‘将自己’献给首相。”

“他(韩查)提醒我,我一直在国会投反对票。”

赛沙迪重申他身为麻坡国会议员,必须凭良心及选民意愿投票的立场。

最后2021年财政预算案于12月15日以111票对108票的微差三读通过。

Muda入禀法庭提告内政部及RoS的审讯,将于明日早上10时通过视讯进行,并由高庭法官拿督斯里玛利亚娜承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