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8日讯)负责清真认证的大马伊斯兰发展局(JAKIM)澄清,走私假清真肉及执法单位将未经认证的肉类(包括马肉和袋鼠肉)带入马来西亚一事,不在当局管辖范围,而且是其他机构负责。

大马伊斯兰发展局研究组高级主任希拉祖丁(Sirajuddin Suhaimee)接受马新社访问时指出,当局的职责是确保屠宰场,从屠宰至食品包装(不论在国内或国外)都遵循伊斯兰教义。

Advertisement

他说,大马检疫及检验服务局(MAQIS)和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才是负责把关的最终单位,主要检查错误认证的外国商品。

他说,Jakim在“走私假清真肉丑闻”上保持沉默,因为MAQIS和贸消部在调查此事,一旦调查完毕,就会公开结果。

Advertisement

“让相关机构调查此事。Jakim的回应只会让事情更复杂,我们的言论恐怕影响调查。”

Advertisement

至于有媒体报导指,早在40年前就发生走私假清真肉丑闻一事,他说,由于此说法来自业界(肉类食品),而不是执法单位,因此无法验证。

本月21日,有媒体报导指,至少有4个来自政府机构的高级官员与一个走私集团合作,将未经认证的肉类(包括马肉和袋鼠肉)带入马来西亚,然后将其冒充为取得清真认证的产品。

Advertisement

报导指,这些高级官员的职责是维护清真标准,但是他们反而收取钱财、性贿赂,包庇这些集团的活动。

报导指出,有关集团已经运作超过40年,而且疑似从巴西、玻利维亚、加拿大、哥伦比亚、西班牙和墨西哥等国家,进口非清真认证肉类。

报导指出,目前,只有数个国家获得我国官方的允许,进口清真认证肉类,这些国家分别是澳洲、阿根廷、巴西、印度、南非、巴基斯坦、日本、纽西兰和美国。

报导指出,这些进口清真认证肉类的工作都会由大马伊斯兰发展局(JAKIM)和兽医服务局负责;而关税局、港口警方和大马检验及检疫局则负责管理抵达我国港口的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