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全国爱国者协会(Patriot)主席拿督莫哈末阿斯沙准将认为,尽管面对争议,但延续“濒海战斗舰”(LCS)计划对大马而言很重要。

莫哈末阿斯沙今日发表文告时说,我国迫切需要这6艘濒海战斗舰,从而增强大马的海军防御能力。

Advertisement

他认为,虽然当局还在调查和处理刑事责任程序,但LCS计划必须进行,因为这关乎国家安全及经济必要。

“作为海洋国家,我们很需要捍卫广阔的海域。我国巡逻艇最近与中国海岸警卫队对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LCS会是我国海军舰队的助力。”

Advertisement

据悉,总值90亿令吉的LCS计划是由宝实得重工业(BHIC)和子公司负责,而莫哈末阿斯沙认为,这有助于促进国家经济发展。

Advertisement

“我们也需要有用和有意义的项目来推动国家经济,尤其是在经济放缓的这段期间。无论花费30亿令吉或更多来完成LCS计划,这些开销都是值得的。这会产生经济乘数效应,也帮到数百家造船业的本地供应商。

“LCS计划之所以停滞,是因为时任国防部长和中央政府不批准宝实得重工业和宝实得海军造船厂有限公司(BNS)更动订单和延长时间的申请。现在必须赶紧行动,完成LCS计划。”

Advertisement

尽管如此,他说,当局在调查有关LCS计划的滥用拨款事宜,也必须倾全力做到最好。

今年8月,政府证实,海军6艘“濒海战斗舰”建造计划严重延误,无法如期交船。

莫哈末阿斯沙认为,应该对付需负起全责的单位,不论这单位是宝实得重工业或国防部。

“Patriot严正看待军方人员卷入LCS丑闻的事件。作为一个全军事项目,花了60亿令吉却还没交货,早该把罪魁祸首带上法庭。”

据悉,国防部于2011年授权宝实得海军造船厂,为海军建造6艘濒海战斗舰,按照原定计划首艘舰艇应该在2017年下水,但截至今年7月31日建造进度只有59.79%。

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今年8月坦言,政府已经付了其中60亿令吉费用,而且根据原有计划,海军现在就必须接收其中2艘“濒海战斗舰”,但至今造船厂并没有“交货”。

国防部前副部长刘镇东9月在上议院揭露,在政府已缴付的款项中,有10亿令吉出现纰漏,要求政府立马展开调查。

本月27日,宝实得重工业表明已向反贪污委员会投报,要求彻查旗下宝实得海军造船厂有限公司90亿令吉的濒海战斗舰计划,是否存有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