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7日讯)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将在下月初传召国防部前部长拿督斯里阿末扎希,以出席6艘濒海战舰(LCS)弊案的听证会。

公账会主席黄家和说,届时也将传召大马皇家海军前司令丹斯里阿都阿兹,以及濒海战舰计划主要承包商Boustead Naval Shipyard(简称BNS)私人有限公司问话。

Advertisement

他指出,BNS私人有限公司通过直接谈判受委为主要承包商,截至10月政府已支付60亿8300万令吉,惟没有一艘濒海战舰已交收。

“根据时间表,至今理应有2艘濒海战舰已交收。”

Advertisement

他今日在国会大厦召开记者会时,这么说。

Advertisement

黄家和说,2019年第一系列国家总稽查司报告及政府行政、采购和财政特别调查委员会(JKSTUPKK)在2019年发布的报告,已揭露此事件。

他指出,公账会严正看待这涉及90亿令吉采购的事件,并将在下个月前往霹雳红土坎巡视濒海战舰的造船厂。

Advertisement

“未完成交收濒海战舰是非常严重的事,因为涉及行政、采购和财政的弱点,并对国家安全及防卫构成影响。”

黄家和说,公账会认为政府必须尽速决定一项解决方案,因此,公账会必须加速完成听证会,以在明年3月把报告提呈国会下议院。

他指出,公账会已传召数名证人,包括总稽查司拿督聂阿兹曼、国防部秘书长拿督斯里慕依兹,以及JKSTUPKK主席丹斯里安比林,以完成4次会议及问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