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9日讯)马大新青年(UMANY)前主席黄彦铬否认他“阻差办公”,并交代“直播警方搜查叶纹清住家”的来龙去脉。

黄彦铬今日发表文告时说,他是于本月7日(周六)下午3时15分,接到马大新青年现任主席叶纹清的信息。

Advertisement

他说,信息内容说明一群身穿便衣且身份不明的人士,表明有意强行从房屋大门入宅。

因此,他与一名律师赶到现场支援,包括面子书直播搜查情况。

Advertisement

他解释,他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当时无法确认对方是警员身份,而且也是以防万一。

Advertisement

他说,为了确保他学弟的安全,因此开启面子书直播,原因有三:

“其一,我们不确定他们(搜查团队)的身份。这群人自称警员,但没穿警服,有些人只穿普通T恤。他们的交通工具不但没警徽,而且车镜全黑。

Advertisement

“其二,马大新青年的成员曾被恐吓。许多马大新青年成员接过骚扰电话,也有网军恫言在社交媒体搜出马大新青年成员并骚扰。再说,我国曾多次发生有人冒充警员的案件,我们担心他们可能是冒充警员、并且试图把法律掌握在手中的罪犯。

“其三,作为呈堂证据:不论他们是不是警员,若他们滥权、违反标准作业程序、或侵犯叶纹清的基本人权和自由,录影将是最有力的证据。

“在我录影一两分钟后,我被3名壮硕的男子推到墙壁、上手铐和带上警车,并被载往八打灵警局。”

他说,接着他在人权律师拉兹苏里安(Rajsurian Pillai)的陪同下前往白沙罗警局,并在上手铐的情况下录口供,全程配合警方。

“很遗憾的,我听闻高阶警官要扣留我,并把握转到扣留中心。”

他说,隔天(8日)早上11时30分,警方第二次向他录口供,并在中午12时30分结束。

黄彦铬否认录影时有任何不当行为,直言:“我否认警方指控,我没阻差办公。不论是肢体或言语上,我都没阻碍警方执法。我纯粹录影。”

他认为,警方必须一直确保使用适当武力,并指警方作为执法单位,执法时不能过度暴力。

“我当时没有武器,也没阻差办公,更没威胁警方。

“警方没必要过度执法来制伏我,把我上手铐和载去警局。警方过度执法,而且实在没必要任意逮捕和扣留我。”

他说,每个公民都有权录下任何执法过程,以监督执法单位。

他认为,基于警方掌控大权,因此他们执法时,理应被人民监督的。

“美国和英国的警方在执法实,都会佩戴录影镜头,避免过度执法和滥权。只要警方遵守标准作业程序,那么就不必畏惧人民的拍摄镜头。”

据悉,黄彦铬昨天已获保释。

另外,6名马大新青年中委今午12时会在加影警区总部录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