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打灵再也8日讯)警方以“阻差办公”为由,逮捕和调查马大新青年(UMANY)前主席黄彦铬,结果多个政党和组织纷纷声援黄氏。

据悉,马大新青年现任主席叶纹清因在该组织面子书专页发表“国家元首不该干政”的声明,而被警方传召录供,昨午再有一批警员到其住家搜查。

Advertisement

而赶到现场支援的黄彦铬,因直播和录影,而被警方以妨碍公务员执法为由逮捕。

接着,马大新青年在面子书上传一张警员照片,内容说明警方是于下午3时15分搜查叶纹清住家。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其他详情包括:“他(叶纹清)的手提电脑及手机已被扣押,以调查马大新青年最近的文告事件。随后,前去支援并录影的马大新青年前主席黄彦铬也被警方带往八打灵警局。律师已经到个别现场给予援助。若有任何最新消息,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新。”

雪州刑事调查主任拿督法兹阿末高级助理总监指出,来自加影警区总部刑事调查组警员在灵市警方协助下,于昨午3时30分到位于八打灵再也17/48路的一间住家,调查一宗抵触煽动法令第4(1)条文的案件。

Advertisement

他说,24岁的黄彦铬因不理会警方的警告,依旧在面子书直播,妨碍警方执行任务而遭逮捕,其手机也遭扣押。

“警方援引刑事法典第186条文(妨碍公务员执法)调查黄彦铬,后者已被灵市警方扣押调查。”

对于警方的举动,赵民福民主基金会、人民之声、行动党美律州议员李政贤、社青团秘书郑鸿杰纷纷发文告谴责警方滥权,他们皆认为警方做法不专业。

赵民福民主基金会认为,警方不该以录影的理由逮捕黄彦铬,并指若警方光明正大依法办事,搜查马大新青年主席的居所,何惧人民录影?

人民之声执行主任斯文(Sevan Doraisamy)则说,法律没说明禁止人民在警方执勤时录影。

另外,美律州议员李政贤也呼吁警方调查涉事的警员,并指黄彦铬是出于自我保护,才在现场拍摄,避免警方有逾矩行为。

社青团秘书郑鸿杰批评警方没按程序调查学生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