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9日讯)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就“限制媒体采访国会”事宜,批评国会行政处的决定,是进一步削弱民主。

林冠英也是行动党峇眼国会议员,他今日发表文告时,促请国会下议院议长拿督阿兹哈履行守护国会民主的使命,并指后者已不止一次没好好扮演议长的角色。

Advertisement

“这(限制人数)是阻止媒体全面采访国会新闻,而且2021年财政预算案将于11月提呈国会,但国会还把媒体归类为新冠病毒高风险群,这是很不合理和不公平的,其实行政处才是高风险群。

“限制国会的开放和自由报导,会危害推广民主的基本要素。”

Advertisement

他认为,不能藉着新冠疫情来威胁新闻自由,因为独立的报导能点出任何弱点,包括应对新冠疫情的危机。

Advertisement

“行动党促请议长不要损害国会的特殊角色和地位,而是履行早前的承诺,维护国会是崇高、有主权和神圣的面貌。”

除了林冠英,创办马来西亚团结民主联盟(前称青年党)的麻坡国会议员赛沙迪,也针对“限制采访国会媒体人数”事宜,呼吁公平对待所有媒体

Advertisement

此外,教育部前部长马智礼质疑国会下议院,在允许媒体采访来临国会下议院复会方面,表现得很选择性。

马智礼也是亲前首相敦马哈迪的新邦令金国会议员,他发表推文时说,认为国会下议院的决定是在冒犯民主

较早前,国会发文告通知,只允许15家媒体进入国会采访。

这项通知让一些媒体机构措手不及,因为不清楚当局如何遴选这15家媒体,也没事先沟通。

据悉,国会这项限制是为了遏制新冠病毒传播。

不仅如此,国会还要求前来采访的媒体,在本月30日接受“聚合酶链锁反应”(RT-PCR)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呈给驻守第7号大门的国会官员。

据悉,一家媒体机构只允许一名记者及一名摄影师或摄影记者,过官方媒体国营电视台(RTM)和马新社则可以派更多采访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