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7日讯)教育部前部长马智礼质疑国会下议院,在允许媒体采访来临国会下议院复会方面,表现得很选择性。

马智礼也是亲前首相敦马哈迪的新邦令金国会议员,他今日发表推文时说,认为国会下议院的决定是在冒犯民主。

Advertisement

“起初呢,我们有一名回避媒体的首相。

 

Advertisement

 

“再来就是部长们发布空荡荡的部门,即没有部长在岗的部门。

Advertisement

“如今,连媒体该享有的民主都被剥夺。没新闻自由就没民主。”

较早前,国会发文告通知,只允许15家媒体进入国会采访。

这项通知让一些媒体机构措手不及,因为不清楚当局如何遴选这15家媒体,也没事先沟通。

据悉,国会这项限制是为了遏制新冠病毒传播。

不仅如此,国会还要求前来采访的媒体,在本月30日接受“聚合酶链锁反应”(RT-PCR)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呈给驻守第7号大门的国会官员。

据悉,一家媒体机构只允许一名记者及一名摄影师或摄影记者,过官方媒体国营电视台(RTM)和马新社则可以派更多采访记者。

另外,公正党班底谷国会议员法米昨天发表文告时,也呼吁国会下议院议长拿督阿兹哈阿兹占,检讨限制媒体进入国会大厦采访的决定,避免让外界误解国会限制媒体自由。

他说,许多网媒和国际媒体不在“获准进入国会大厦采访的名单内”。

“我很失望看到国会行政处阻止媒体,尤其是网媒,去采访2021年财政预算案。

“这是最重要的时刻,应该让更多媒体采访财案提呈国会,及报导有关政府如何运用资金对抗疫情的辩论环节。”

国会下议院将在11月2日复会,直到12月15日,而政府将于11月6日提呈2021年财政预算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