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保25日讯)行动党霹州副主席兼宪法专家阿都阿兹巴里(Abdul Aziz Bari)指出,若失去多数国会议员支持的在任首相,不愿意辞职,国家元首有权换人。

阿都阿兹巴里也是德彬丁宜(Tebing Tinggi)州议员,他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针对土保党(PBB)山都望区国会议员拿督斯里旺朱乃迪指,宪法会保障首相避免遭罢职事宜,作出上述回应。

Advertisement

“法律阐明,若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所言(掌握多数支持)是真的,那么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必须辞职。

“若他没这么做,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就会撤换慕尤丁。

Advertisement

“国家元首的责任就是确认有关宣布(安华掌握多数支持),并采取进一步行动。”

Advertisement

根据《星报》报导,旺朱乃迪说,宪法并没允许有首相在位期间,委任全新的首相。

他还说,宪法第43条款就是为在位首相而设的,让首相拥有一些保障,避免被任何人撤换,以保政府稳定。

Advertisement

他说,宪法第43条款阐明,若首相失去多数支持,则必须向国家元首呈辞,否则就要求解散国会。

对此,阿都阿兹巴里调侃旺朱乃迪的说法,指若大马停留在15世纪,即没有法律,不讲究秩序的时代,旺朱乃迪是对的。

“他(旺朱乃迪)明显把个人保障与宪法秩序混淆了。

“宪法第43条款指的是宪法地位,而不是首相的个人保障。”

本月23日,安华宣布已获得多数国会议员的支持,能组成新政府,同时宣布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已经垮台。

同日,国家王宫证实,安华及夫人拿督斯里旺阿兹莎原定于本月22日,觐见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但因国家元首身体不适入院而展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