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9日讯)马来西亚北方大学(UUM)法律系教授阿末马达哈(Ahmad Martadha Mohamed)预测,明年1月最适合举行大选。

他是针对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昨日指,如果沙巴人民联盟(Gabungan Rakyat Sabah)赢得州选,第15届大选将提前举行一事,如是回应。

Advertisement

据《Sinar Harian》报导,阿末表示,政府有可能在今年11月提呈2021年财政预算案后举行大选,即大选可能落在12月。

“但众所周知,12月是东海岸吉兰丹、登嘉楼和彭亨等州的季候风季节。”

Advertisement

“因此这时候不是很适合大选。对我来说,如果要提前大选,最合适的时机是2021年初或就在1月。”

Advertisement

阿末也认为,此次沙巴州选是对沙巴人民联盟这种合作模式的一次考验。

沙巴人民联盟由国盟、国阵和沙巴团结党(PBS)组成,一旦赢得9月26日的州选,将会组成沙巴州政府。

Advertisement

“如果他们获胜,就会让人觉得沙巴人民接受这种合作模式。 这对国盟和盟友来说,是迎战第15届大选的积极信号。”

“但是,如果情况恰好相反,则国盟需要花时间先巩固人民的支持。”

他表示,如果选民的意向不明确,提早大选对国盟而言,会有很大的风险。